申請方法
1. 如何申請「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港車北上」)?

由於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為封閉道路,申請人必須為進入廣東省的私家車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港車北上」只接受網上遞交申請,申請人需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有關申請由兩地政府共同審批。運輸署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提交資料作初步審批,內地部門收到申請後亦會作出審核,並會以申請時提供的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進行所需手續。收到通知後,申請人可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連結前往內地「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查詢申請情況及上載「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粵、港政府同意於2023年6月1日上午9時開始接受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申請「港車北上」,並於2023年7月1日零時起開始讓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

申請資格
2. 持有「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資格的車輛,可同時申請「港車北上」嗎?

不可以。已具備「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或「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的車輛不具備「港車北上」的申請資格。

3. 車主可以為持有香港私家車往來港澳(市內)常規配額(公司或個人配額)的車輛申請「港車北上」嗎?

可以,但「港車北上」只接受以個人名義持有私家車的登記車主申請。

4. 車主可以為以公司名義持有的車輛申請「港車北上」嗎?

不可以。參與「港車北上」計劃的車輛須為以個人名義登記的私家車。

5. 擁有香港居民身份的合資格可往返內地但現時未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人士可以申請「港車北上」嗎?

不可以。根據現時「港車北上」安排,申請人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並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

至於司機的要求方面,司機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的香港居民。除了持有有效回鄉證外,也可以是持有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的人士。

6. 甚麼是「指定司機聲明書」?

每一位指定司機均須填妥及簽署一份「指定司機聲明書」,以同意被提名為「港車北上」的其中一名指定司機、遵守所有與申請「港車北上」 的有關規定,及有同意關個人資料使用聲明。申請人須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下載「指定司機聲明書」。在每一位指定司機填妥及簽署後,申請人須一併上傳至港車北上指定網站。有關「指定司機聲明書」的樣本如下:
指定司機聲明書

7. 「港車北上」申請獲批後,有效期為多久?可否續期?

「港車北上」申請獲批後,車主將獲發內地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電子牌證」)。按內地政府資料,有關「電子牌證」的有效期與「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有效期一致,但最長不得超過一年。由於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有效期須與內地「電子牌證」的有效期一致,故此申請人必須確保申請「許可證」時,選擇與「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相同的有效期。

「港車北上」不可續期,申請人須再次提出申請。根據《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申請人可於「電子牌證」有效期屆滿前30日內按照規定條件及程序再次提出申請。如經審核符合規定,內地相關部門將重新核發「電子牌證」。

8. 如再次提出申請時的資料與上一次申請時的資料一致,是否需要重新上載所有申請文件?

需要,申請人需要重新上載所有申請文件。

9. 如私家車獲發「港車北上」的內地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是否可以參與「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經大橋前往澳門短期停泊在澳門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東停車場?

根據澳門交通事務局公告,如申請人已持有有效的往來粵港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有關進入澳門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東停車場(下稱「東停車場」)的安排如下:

(一) 當東停車場的車位餘額為600個或以上時,申請人可免預約進入東停車場;

(二) 當東停車場的車位餘額為少於600個時,需先網上預留車位方可進場。預留車位方式同步簡化,申請人只需提供擬使用停車場的車牌號碼及可接收短訊的流動電話號碼即可進行預留。已預留車位之車輛可於成功預留起計3小時內進入停車場,而保留車位期間,同一車輛不可再次進行預留。預留登記不可變更,但可隨時取消;

(三) 車輛停泊東停車場維持費用全免,但准許泊車的期間上限為連續八日;及

(四) 申請人請登入"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購 買保險平台",購買"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 計劃短期保險"。澳門政府所需手續的細則(包括收費)由澳門政府自行釐訂,並可能不時更新,故申請人宜在提交申請前致電澳門交通事務局 ((853)88666363)查詢或瀏覽其網頁(網址:https://www.dsat.gov.mo/hzmb/carpark_east.aspx),了解所需手續要求及費用。

10. 承上題,如我並不是其中一位「港車北上」的指定司機,但持有內地駕駛執照。我是否可以駕車前往澳門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東停車場作短期停泊?

不可以。按「港車北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條件,車輛只可供已在申請書上作申報及由運輸署批准信件上列明的指定司機駕駛。

「交管12123」app
11. 甚麼是「交管12123」app?

「交管12123」是內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平台提供交通安全信息查詢、業務導辦,道路通行服務等服務。有關程式可於 http://gd.122.gov.cn/ 下載。

申請手續
12. 申請「港車北上」手續為何?

申請手續主要包括向運輸署遞交「許可證」申請、查驗車輛、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辦理備案手續(如適用)及預約通關。

13. 我已透過電腦抽籤系統獲分配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時間,但我錯過了獲分配的指定時間遞交申請。我是否仍可遞交正式申請?

不可以。你必須在獲電腦分配的指定七十二小時內遞交申請。如你未能於指定時間內遞交申請,你可選擇參與登記下一輪的電腦抽籤。

14. 如我未能透過電腦抽籤獲分配申請時間,我的登記資料會否獲自動撥入下一輪抽籤?

不會。有關登記資料並不會自動撥入下一輪抽籤。如有需要,你可選擇參與登記下一輪的電腦抽籤,以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

15. 是否需要在申領「許可證」前購買內地「交強險」?

不需要。運輸署收到「許可證」申請後會根據提交資料作初步審批,內地部門收到申請後亦會將作出審核,並會以申請時提供的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進行所需手續包括前往廣東省在港委托機構查驗車輛。

申請人驗車後,內地部門會以申請時提供的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查驗結果,申請人亦可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連結前往「內地信息管理服務系統」查閱車輛查驗報告。如查驗報告通過審核,申請人須按內地法例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並建議在購買保險一個工作日後,登入內地的「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查詢投保結果,投保結果獲取成功後,請確認及上載保險憑證。如系統未自動反饋投保結果,請手動上載保險憑證以供審核,獲取內地政府的「電子牌證」。

按內地政府資料,有關「電子牌證」的有效期與「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有效期一致。由於運輸署發出的「許可證」有效期須與內地「電子牌證」的有效期一致,故此申請人必須確保申請「許可證」時,選擇與「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相同的有效期。 此外,珠海交警在內地保險(包括「交強險」及等效先認保險)生效後才會作出審批。如上載保險時,該保險已生效,珠海交警將隨即作出審批。如該保險仍未生效,珠海交警只會在保險生效後才會作出審批。申請人在購買內地保險前宜先了解有關要求。

請注意,由於辦理內地車輛保險需時,申請人宜預留足夠時間完成申請程序及辦理相關手續。另外,辦理相關保險的細則及收費均由保險機構自行釐訂,並可能不時更新,申請人請在提交申請前向保險機構了解所需手續及費用的最新要求。

16. 「許可證」申請收費為何?

運輸署會收取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費用,每張每年港幣540元或每月港幣45元 (不足一個月亦作一個月計算)。內地部門所需手續方面,查驗車輛及安裝車輛RFID卡機將收取費用。費用詳情請留意內地相關機構稍後公布。另外,申請人亦需要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有關辦理相關保險的細則及收費由保險機構釐訂,並可能不時更新,申請人宜在提交申請前了解所需手續及費用的最新要求。

17. 申請一經遞交,申請人可否撤銷或更改資料?

不可以。申請一經遞交,申請人便不能撤銷或更改任何有關車輛及司機的細節(例如:增加、取消或更換指定司機;更換車輛(即使沿用同一車輛登記號碼);或轉換車輛登記號碼),否則申請人必須重新申請,而已繳付的有關費用亦不予退回。簽發給特定車輛的「許可證」也不可以轉讓。

此外,兩地政府規定,所有申請須按照申請人、司機及車輛當時的資料而審理。如申請在獲得批准及有關文件(包括:運輸署簽發的「許可證」及內地當局發出的「電子牌證」)發出後,有關申請人、指定司機或車輛的資料與申請時有所變更,則有關批准文件即告作廢。兩地政府有關機關可能拒絕讓有關車輛經大橋前往廣東省。

18. 如何申請私家車的宜於道路上使用證明書複本?

申請人可聯絡發出該宜於道路上使用證明書的指定車輛測試中心以作申請,並需繳交複本的費用(港幣180元)。有關指定車輛測試中心的資料載於下列的網址:
https://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808/Item%203.9.2%20-%20March%202023.pdf

19. 私家車的宜於道路上使用證明書列明該證書只在簽發當日起計四個月內有效。如我的證明書簽發日期距今已超過四個月,是否仍可用作申請「港車北上」?

可以。四個月的有效期適用於申領車輛牌照。就申請「港車北上」而言,你只需要提交最近一次的宜於道路上使用證明書。

20. 「港車北上」申請人的私家車剛出廠滿6年,按照現時的規定只可於車輛牌照續期前四個月才可安排驗車。但申請人現在想參與「港車北上」,申請人如何可以為他的私家車安排驗車並取得「宜於道路上使用證明書」(驗車紙)?

為便利私家車車主申請「港車北上」,運輸署已經聯絡各指定車輛測試中心,對出廠滿6年(以現時2023年作出申請為例, 即2016年出廠的私家車)而車輛牌照並非於四個月內到期的私家車作出特別安排,接受相關車輛預約檢驗。相關車主可以直接聯絡各指定車輛測試中心,排期檢驗以取得「宜於道路上使用證明書」(驗車紙),供申請「港車北上」使用。網上預約系統並不接受上述特別安排的車輛預約。車主需以電話聯絡各指定車輛測試中心安排驗車。有關車輛檢驗費用均為港幣五百八十五元正。

請注意,如有關驗車紙並非於車輛牌照續期前四個月內發出,車主需於續期前四個月內再次安排驗車作車輛牌照續期用途。

指定車輛測試中心的名單及聯絡電話已上載至以下網址(https://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808/Item%203.9.2%20-%20March%202023.pdf)

21. 如何辨識在申請過程中與內地部門聯繫的真偽,以防受騙?

運輸署設立的「港車北上」指定網站提供一站式的申請服務,讓市民可在這網站向運輸署提交申請,亦可經這個平台連結至內地相關網上申請平台以完成所需申請手續。

22. 如何辦理內地邊檢備案手續

香港車主在「港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提交申請,並經內地邊檢機關審核後,車輛備案將通過網上自動完成。

司機備案分網上辦結和現場辦理兩種情形。其中,對已經辦理內地邊檢「一站式駕駛人備案」或旅客快捷通道備案的司機,系統將自動實現備案資料共享,司機無需再到邊撿採集備案點進行現場備案;只有對未辦理上述備案手續,或者備案資料需要變更的司機,系統才提示司機需進行現場備案。

同時,為方便香港司機辦理內地邊檢機關備案手續,凡符合內地邊檢快捷通道通行條件的司機,只要提前在全國任何一個口岸的內地邊檢採集備案點辦理快捷通道備案,就可以實現備案資料與「港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的同步共享。

23. 申請「港車北上」需時多久?

處理每宗「港車北上」申請的實際所需時間,要視乎申請人遞交的資料是否齊備及申請人逐步自行安排完成的内地申請程序(例如驗車、購買保險並在申請平台呈交有關文件)。内地多個審核部門處理及確認相關申請後,會陸續通知申請人申請結果及發出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如適用)。内地部門透過電腦系統將審核結果交予運輸署後(需時約一個工作天),運輸署會於完成資料核對後的兩個工作天內透過電子郵件和郵寄方式通知你申請結果。如申請獲得批准,我們將同時簽發並以平郵方式郵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予你。

24. 我可如何得悉我的申請進度?

申請人可按此進入「港車北上」指定網站,透過查詢功能查詢處理申請不同階段的狀況,包括「申請正在處理中」、「申請已轉交內地審批」及「申請已獲批准」、「申請已被取消」及「申請已被拒絕」。

如申請處於「申請已轉交內地審批」的階段,申請人可前往「內地信息管理服務系統」直接查閲或透過客戶服務人員進一步查詢内地相關部門審核申請情況及所需進行的手續。

25. 運輸署有任何便利安排協助申請人遞交申請嗎?

自2024年4月15日起,運輸署於「港車北上」的網上申請系統中加入辨識工具,以電腦系統協助識別申請文件中的資料及核對資料是否與申請人填寫的内容一致,並於有需要時提醒申請人修正申請資料及文件,以加强核對申請資料的準繩度及加快運輸署處理申請的速度。

如申請人填寫的資料與電腦系統於申請文件上識別的資料不一致,申請人將在第一次嘗試進入下一部分時顯示警告訊息及詳細列出申請人須檢查的資料,而申請人必須返回上一個申請頁面檢查及(如有需要)修正相關内容。如申請人第二次及以後嘗試進入下一部分時依然識別到不一致的資料,系統會再次顯示警告訊息,但申請人可選擇略過警告並進入下一部分繼續填寫申請。

申請內地駕駛證
26. 如何申請內地駕駛證?

香港居民可憑有效香港正式私家車駕駛執照免試申領內地小型汽車駕駛證。申請人必須親身前往廣東省內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的車輛管理所辦証窗口辦理,其他人代簽無效,並須到廣東省內符合資格的醫療機構進行身體檢查。有關申請詳情可致電廣東省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熱線86-地市區號-12123或政府服務熱線 86-地市區號-12345,或留意各地市公安局交警網站/微信公眾號的最新訊息。

保險
27. 內地車輛保險要求為何?

經大橋往來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包括參與「港車北上」的車輛,必須符合香港和內地有關汽車第三者風險的法定車輛保險規定。「港車北上」申請人可透過提供相關服務的香港保險公司,購買符合規定的「等效先認」保單,或在既有的一站式安排下另行投保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

28. 「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具體是指甚麼?

「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具體包括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 ,以及「等效先認」保險。

29. 甚麼是「等效先認」?

兩地有關監管機構已就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安排達成共識,「港車北上」申請人可在其車輛的香港法定汽車保險保單有效期內,附加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並按需要選擇額外投保內地車輛商業保險(「商業險」)。「等效先認」整張保單由一家香港保險公司承保,無需分別購買兩地保單。有關「等效先認」保險安排的詳情,可參閱保險業監管局 (https://www.ia.org.hk/tc/infocenter/faqs/faqs_13.html) 和香港保險業聯會 (https://minisites.hkfi.org.hk/hzmb/index.html) 發布的資料。

內地及大橋駕駛注意事項
30. 在內地駕駛有甚麼需要注意?

粵港兩地的駕駛環境、法律法規,以及道路設計、車輛行駛方向等均有分別。而廣東省地域廣闊,駕駛人士需要長時間駕駛的機會亦較多,會較易疲倦。「港車北上」的申請人及指定司機除須符合有關基本申請資格外,亦應留意是否具備在內地駕駛的足夠經驗、知識及能力。

駕駛人士於內地駕駛須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在出發前應準備好使用大橋往來粵港兩地的相關資訊,例如:地圖及擬定行車路線等,亦應考慮使用全球衞星定位系統,以協助駕駛。

申請人及指定司機提交申請前須先閱讀《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管理辦法」)以了解內地有關「港車北上」的法規。如申請人或指定司機被發現違反「管理辦法」內容,內地政府可根據「管理辦法」處罰。詳情請參閱內地政府網站。

駕駛人士出發前應先了解在內地駕駛時應注意的事項,詳情可參閱以下網址。

https://www.td.gov.hk/filemanager/tc/publication/notes%20to%20drivers%20under%20%E2%80%9Cnorthbound%20travel%20for%20hong%20kong%20vehicles%E2%80%9D_chi.pdf

31. 在港珠澳大橋駕駛有甚麼需要注意?

港珠澳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而收費站亦位於內地範圍。負責營運大橋主橋的大橋管理局,會按內地法律對使用大橋主橋的車輛收取通行費。有關港珠澳大橋收費可參閱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專題網站(http://www.hzmb.gov.hk/tc/notes.html )。

駕駛人士出發前應先了解駕駛人士須知,詳情可參閱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專題網站(http://www.hzmb.gov.hk)。

32. 港珠澳大橋設有電子收費嗎?

大橋主橋收費站將設有人工收費車道及不停車電子收費車道。就人工收費車道方面,駕駛人士可使用現金(只接受人民幣)、銀行卡、內地支付寶、內地微信等電子支付方式繳付大橋主橋通行費。至於不停車電子收費車道,駕駛人士可使用不停車智能卡(包括香港快易通或內地電子標籤)繳付大橋主橋通行費。

33. 成功申請「港車北上」的車輛可使用内地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 (ETC) 車道嗎?

申請人可申辦「粵通卡」以使用廣東省内高速公路的電子不停車收費 (ETC) 車道。詳情請見相關服務承辦商的網頁:

34. 如車輛在內地被盜、損毀或者滅失,應如何處理?

按《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第十三條規定,香港車輛在內地發生被盜、損毀或者滅失的,車主或駕駛者應當立即向海關、公安機關報告,並按有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

35. 如香港居民若在在內地遇意外,應如何求助?

參加「港車北上」的人士請在出發前先瀏覽有關「在內地駕車時發生交通事故應該如何處理」的網頁。

特區政府一向關注香港居民在內地發生交通事故所引致的傷亡或刑事案件。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駐內地辦)的入境事務組/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小組)會因應不同的個案性質,為在內地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協助。

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於「港車北上」實施後會繼續與內地交通管理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為遇上交通事故的香港居民提供適切協助。駐粵辦亦會因應求助個案的實際情況,靈活調配人手(包括在有需要時要求小組/其他駐內地辦增援),處理突發意外事故。

36. 香港的電動車是否可直接使用內地的充電設備充電?

香港的電動車充電標準一般接受交流(AC)及直流電(DC)充電。大部份電動車採用IEC IEC 62196 Type 2 (下稱“Type 2”)作為交流充電標準,而直流充電標準為 CCS2。而國內電動車充電標準,不論交流或直流電充電,均為國標GB/T 20234。香港電動車的Type 2或 CCS2標準的車輛連接器與國標GB/T 20234的電動車輛供電設備是不相容。

因此,以香港一般使用 Type 2 作為交流電(AC)充電標準的電動車為例,需要配備上一個 「GB/T 轉 Type 2」 交流電(AC)轉接器,便可於內地使用大部份交流電(AC)充電設施。車主亦應該注意轉接器及其配件(包括以連接着插座的軟電纜)是否適合戶外使用 。

運輸署已經發出一份“電動車輛充電轉接器使用須知”,以供參與「港車北上」的電動車車主參考。該“使用須知”可以於以下網頁下載(https://www.t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808/item%204.31.pdf)。

37. 參加「港車北上」自駕遊有什麼安全事項要注意?

參加「港車北上」的人士請在出發前先瀏覽以下有關「自駕遊安全提示」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