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指引

「港車北上」計劃申請程序如下:

程序一:網上遞交申請
  • 符合資格的申請人,需先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就申請登記電腦抽籤。
  • 經電腦抽籤獲申請日期的申請人,可在指定的時間內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遞交「港車北上」申請,並向運輸署繳交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的費用。
程序二:兩地政府審批申請
  • 運輸署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提交資料作初步審批。
  • 內地部門亦會作出審核,並會以申請時提供的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分階段進行所需手續,包括:
    • 前往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查驗車輛;
    • 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及
    • 到內地自助採檢中心辦理備案手續 (如有需要)。

    申請人亦可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連結前往內地「內地信息管理服務系統」查詢下一步所需進行的手續。

  • 收到通知後,申請人可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連結前往內地「內地信息管理服務系統」查詢申請情況及上載「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 注意事項
    • 有關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電子牌證」)的有效期必須與「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的有效期一致,但最長不得超過一年。由於運輸署發出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有效期須與內地「電子牌證」的有效期一致,故此申請人必須確保申請「許可證」時,選擇與「交強險」相同的有效期。
    • 按內地政府資料,珠海交警在內地保險(包括「交強險」及等效先認保險)生效後才會作出審批。如上載保險時,該保險已生效,珠海交警將隨即作出審批。如該保險仍未生效,珠海交警只會在保險生效後才會作出審批。申請人在購買內地保險前宜先了解有關要求。
  • 內地政府會審核申請資料、車輛查驗報告及「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等資料。
  • 如審核獲得通過,內地政府會向申請人發出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電子牌證」)。
  • 運輸署約需時一個工作天接收及處理內地審核結果及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的資料,並將於完成資料核對後的兩個工作天內透過電子郵件和郵寄方式通知申請人其申請結果。如申請獲得批准,運輸署會簽發並以平郵方式郵寄相關的「許可證」予申請人。
程序三:預約通關及出發
  • 申請人在獲發內地「電子牌證」及運輸署「許可證」後,需先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在「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指定日子及時間方可出行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前往廣東省。
  • 成功預約後,司機須按已預約的日期及時間駕車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前往廣東省。

駕駛人士出發前應先了解港珠澳大橋收費及駕駛人士須知,詳情可參閱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專題網站( http://www.hzmb.gov.hk )。

運輸署預計於長週末及長假期期間港珠澳大橋(大橋) 香港口岸及珠海口岸和連接路的交通將會比較繁忙,特此呼籲計劃於長週末或長假期使用大橋回港的跨境私家車車主預早規劃行程。

跨境私家車車主請留意內地及香港有關部門因應路面情況實施的特別交通安排,以及有關部門發放的最新交通消息,並保持忍讓及遵守現場指示。

注意事項

由於兩地政府需時審查申請,申請人宜預留足夠時間完成香港及內地當局所需程序(包括購買相關保險,完成指定查驗車輛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