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 「港車北上」允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在無須取得常規配額下,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港車北上」會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進一步善用港珠澳大橋(「大橋」)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 「港車北上」只接受網上遞交申請,申請人需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有關申請由兩地政府共同審批。運輸署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提交資料作初步審批,內地部門收到申請後亦會作出審核,並會以申請時提供的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進行所需手續。收到通知後,申請人可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連結前往內地「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查詢申請情況及上載「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 粵、港政府同意於2023年6月1日上午9時開始接受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申請「港車北上」,並於2023年7月1日零時起開始讓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