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申請資格
申請人資格

申請人需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的香港居民,以及須領有其他相關的證件包括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如申請人屬其中一名指定司機)。

申請人須為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

車輛資格

「港車北上」是為非營運私家車而設計,因此,有關車輛的登記車主必須以個人名義持有。另外,車輛需為八座位(包括司機)或以下、車長小於六米,車輛需持有有效的香港車輛牌照。獲批准的車輛會獲運輸署發出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以及內地的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電子牌證」)。

按《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管理辦法」)規定,車輛註冊登記六年(或出廠年限六年)以上,需提交機動車安全檢驗合格證明。

司機資格

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其中一個司機可為申請人)駕駛往來香港與廣東省。

指定司機須為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的香港居民。此外,指定司機須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或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並領有香港及內地的駕駛執照/駕駛證。

注意事項
  • 申請人不會自動成爲其中一名指定司機。如申請人指定自己為其中一名指定司機,須於申請表格中填寫有關資料,並上載申請人的內地機動車駕駛證的正面及副頁的彩色副本。
逗留時間

申請人車輛在內地停留期限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保險要求

申請人必須符合兩地的保險法規,包括為其私家車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車輛查驗

在收到內地有關單位要求安排車輛檢驗後,申請人須安排車輛前往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接受查驗。有關車輛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申請人請於安排車輛查驗前參閲由廣東省公安廳提供的“港車北上”臨時入境機動車查驗注意事項部分驗車不合格實例 (只提供簡體中文版本) (有關注意事項及實例僅供參考之用,相關車輛查驗機構擁有車輛查驗結果的最終決定權)。

由2024年3月1日起,若申請人在其車輛查驗合格後的兩年內再次提交「港車北上」申請,而申請人的內地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仍然有效,及申請人及車輛維持不變,可獲豁免進行車輛查驗。

註:按內地政府資料,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及香港中旅皆可提供車輛查驗服務。中國檢驗有限公司預約網址為http://vic.cichk.com;香港中旅預約網址為 https://gcbs.ctsmep.com

注意事項
  • 申請車輛數目:如申請人名下持有多於一輛合資格私家車,只可以其中一輛私家車名義提出申請。
  • 已具備「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或「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的車輛不具備「港車北上」的申請資格。
  • 申請人須先自行向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電話號碼:11183及020-83311536)及深圳海關(電話號碼:0755-12360)查核申請的車輛是否已具備「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如申請的車輛已具備有關配額,原配額持有人須在登記抽籤前自行向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註銷有關配額。
申請方法
  • 由於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為封閉道路,申請人必須為進入廣東省的私家車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港車北上」只接受網上遞交申請,申請人需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見下表),有關申請由兩地政府共同審批。運輸署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提交資料作初步審批,內地部門亦會作出審核,並會以申請時提供的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審批情況及進行所需手續。收到通知後,申請人可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連結前往內地「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查詢申請情況及上載「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 現有申請人可於「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有效期屆滿前30日內重新登記抽籤。中籤的申請人可於獲派發的指定時間內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重新遞交「港車北上」申請,並向運輸署繳交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費用。
接受申請數目及抽籤
  • 為確保「港車北上」有序落實,粵、港政府同意就接受申請數目設置上限,並將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開放申請後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
  • 申請人需先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登記電腦抽籤。
  • 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日期將由電腦系統隨機分配。中籤者一般需在獲分配的指定七十二小時內遞交申請。

抽籤時間表

  • 2024年1至4月登記電腦抽籤及遞交「港車北上」申請的時間載列於下表,其後時間表將稍後公布。
登記電腦抽籤日期 公布抽籤結果 中籤者將獲分配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日期範圍
1月1日(上午10時)至
1月4日(下午11時59分)
1月5日(上午10時) 1月8日至1月20日*
1月15日(上午10時)至
1月18日(下午11時59分)
1月19日(上午10時) 1月22日至2月3日*
1月29日(上午10時)至
2月1日(下午11時59分)
2月2日(上午10時) 2月5日至2月17日*
2月12日(上午10時)至
2月15日(下午11時59分)
2月16日(上午10時) 2月19日至3月2日*
2月26日(上午10時)至
2月29日(下午11時59分)
3月1日(上午10時) 3月4日至3月16日*
3月11日(上午10時)至
3月14日(下午11時59分)
3月15日(上午10時) 3月18日至3月30日*
3月25日(上午10時)至
3月28日(下午11時59分)
3月29日(上午10時) 4月1日至4月13日*
4月8日(上午10時)至
4月11日(下午11時59分)
4月12日(上午10時) 4月15日至4月27日*
4月22日(上午10時)至
4月25日(下午11時59分)
4月26日(上午10時) 4月29日至5月11日*
* 星期日除外
有關過往的電腦抽籤及遞交「港車北上」申請時間表,請按此
申請所需文件
申請人(車主)
  1. 香港居民身份證
  2.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
  3. 香港車輛登記文件
  4. 車輛檢驗及格證明書(只適用於車齡達六年或以上的香港私家車,有關證明書由香港指定的車輛測試中心發出,即一般所指的「驗車紙」)
司機#
  1. 香港居民身份證
  2.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者外國護照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或其他國際旅行證件及有效簽證(或者居留許可、永久居留身份證)等有效出入境證件。
  3. 香港正式駕駛執照
  4. 內地機動車駕駛證

#: 每一位指定司機均須填妥及簽署一份「指定司機聲明書」,以同意被提名為「港車北上」的其中一名指定司機、遵守所有與申請「港車北上」 的有關規定,及有關同意個人資料使用聲明。

 
申請費用
  • 運輸署會收取申請「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費用,每張每年港幣540元或每月港幣45元。
  • 安裝車輛RFID卡機及查驗車輛將收取費用。費用詳情請留意內地相關機構稍後公布。
  • 請注意,內地部門不會要求申請人在網上繳交任何費用或提交信用卡資料。
購買車輛保險
  • 經大橋往來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必須符合兩地的保險法規,申請人須為其私家車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即「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或「等效先認」保險)。
  • 「港車北上」申請人可透過提供相關服務的香港保險公司,購買符合規定的「等效先認」保單,或在既有的一站式安排下另行投保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
  • 「等效先認」
    • 為便利「港車北上」申請人,兩地政府和監管當局已落實跨境汽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將有關香港私家車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的責任範圍擴大到內地的第三者責任保險保單,即視為等同已投保內地「交強險」。
    • 在「等效先認」安排下,「港車北上」申請人可在其車輛的香港法定汽車保險保單有效期內,附加內地「交強險」,並按需要選擇額外投保內地車輛商業保險(「商業險」)。
  • 有關現時兩地車輛保險的詳情可參閱保險業監管局發布的資料( https://www.ia.org.hk/tc/infocenter/faqs/faqs_13.html )及香港保險業聯會港珠澳大橋保險專區( https://minisites.hkfi.org.hk/hzmb/index.html )。
  • 有關電子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電子牌證」)的有效期必須與「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的有效期一致,但最長不得超過一年。由於運輸署發出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有效期須與內地「電子牌證」的有效期一致,故此申請人必須確保申請「許可證」時,選擇與「交強險」相同的有效期。
  • 按內地政府資料,珠海交警在內地保險(包括「交強險」及等效先認保險)生效後才會作出審批。如上載保險時,該保險已生效,珠海交警將隨即作出審批。如該保險仍未生效,珠海交警只會在保險生效後才會作出審批。申請人在購買內地保險前宜先了解有關要求。
預約出行

為確保「港車北上」推出時運作暢順,粵、港政府同意就每日出行車輛數目設置上限。

獲運輸署及內地部門發出「港車北上」相關牌證的申請人可於每月月中開始經網上預約下一個月的指定時段出行,如此類推。

例子:
申請人可於六月中開始預約七月的指定日子出行。
申請人可於七月中開始預約八月的指定日子出行。

申請人需在指定出行日子前1個曆日的中午12時前自行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成功完成預約才可按計劃出行。申請人如需取消指定日子預約,必須在該指定日子的前1個曆日的中午12時前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取消預約。

如任何的車輛被發現違反出行安排,運輸署將可能暫停其透過「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出行的資格,或撤銷其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視乎預約數目,可能需要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已預約指定日子出行的車輛。如申請數目少於所設上限,系統將接受申請人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

運輸署預計於長週末及長假期期間港珠澳大橋(大橋) 香港口岸及珠海口岸和連接路的交通將會比較繁忙,特此呼籲計劃於長週末或長假期使用大橋回港的跨境私家車車主預早規劃行程。

跨境私家車車主請留意內地及香港有關部門因應路面情況實施的特別交通安排,以及有關部門發放的最新交通消息,並保持忍讓及遵守現場指示。

遵守內地相關法規

申請人及指定司機提交申請前須先閱讀《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管理辦法」) (http://www.gd.gov.cn/zwgk/wjk/qbwj/yfb/content/mpost_4173613.html) 及《拱北海關關於香港、澳門機動車入出內地監管辦法(試行)》(http://gongbei.customs.gov.cn/gongbei_customs/374280/fdzdgknr19/4262598/xxyx30/5124562/index.html) 以了解內地有關「港車北上」的法規。

如申請人或指定司機被發現違反「管理辦法」內容,內地政府可根據「管理辦法」處罰。

有關「管理辦法」內罰則詳情節錄如下:
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車輛車主或司機有下列情形,除依據內地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依法處理外,還將限制或不予受理其新的申請:

  1. 利用跨境私家車進行走私、偷渡,或者非法攜帶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的貨品或物品,或者非法攜帶國家禁止或限制進出境的貨物或物品,粵港政府可不受理其申請;
  2. 駕駛進入內地的香港私家車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或者醉酒駕駛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私家車,或者有其他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行爲並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粵港政府可不受理其申請;
  3. 轉讓、出租、出售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或者違反規定轉讓、出租、出售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私家車,或者利用香港私家車非法營運的,粵港政府可在兩年內不受理其申請;
  4. 進入內地的香港私家車無正當理由在內地連續停留時間超過30天,或者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時間超過180天的,粵港政府可在兩年內不受理其申請;
  5. 駕駛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超過有效期的香港私家車進入內地,粵港政府可在一年內不受理其申請;
  6. 駕駛臨時入境進入內地的香港私家車超出規定行駛範圍,粵港政府可在一年內不受理其申請;及
  7. 駕駛臨時入境內地的香港私家車在內地發生道路交通違法行爲或者交通事故未處理完畢的,在事故處理完畢前或者相關法律程序未完結前,粵港政府可不受理其申請。

申請人及指定司機於内地駕駛時必須注意並遵守内地法規。如申請車輛在内地發生違法和交通事故的情況,申請人及事涉的指定司機必須及時按廣東省公安廳提供的處理指引(只提供簡體中文版本)處理有關事宜。

大橋珠海口岸駕駛須知
車輛駛達香港口岸區
  • 車輛駛達香港口岸的車輛通關廣場後,需選擇適當的私家車檢查亭,司機和乘客須經過衛生署檢查、入境處手續及海關清關手續,完成整個清關程序方可駛離私家車檢查亭。
  • 車輛在海關私家車清關亭時,司機和乘客需向海關人員就其管有的受管制物品作出申報。
  • 如車輛被海關揀選接受查驗,司機須根據海關清關亭內電子顯示屏的指示及留意路面指示牌,前往海關入境私家車檢查處。
  • 有關更詳細海關清關流程,請參閱香港海關網頁 (https://www.customs.gov.hk/tc/publications-useful-information/useful-information/QFS/index.html )。
收取通行費
  • 港珠澳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而收費站亦位於內地範圍。負責營運大橋主橋的大橋管理局,會按內地法律對使用大橋主橋的車輛收取通行費。有關大橋各項收費可參閱大橋管理局網頁( http://www.hzmb.org/Home/Travel/service/cate_id/16 )。
  • 收費站將設有人工收費車道及不停車電子收費車道。就人工收費車道方面,駕駛人士可使用現金(只接受人民幣)、銀行卡(包括銀聯、萬事達和VISA卡)、內地支付寶、內地微信等電子支付方式繳付大橋主橋通行費。至於不停車電子收費車道,駕駛人士可使用不停車智能卡繳付大橋主橋通行費。
車輛進入珠海口岸區
  • 車輛在駛離收費站後將會進入珠海口岸區。在駛入客車一道閘之前,車內乘客除司機外需全部下車,乘客在下客區行走至隨車人員驗放廳進行通關,司機根據駕駛的車輛類型進入通道進行查驗。
  • 進出珠海口岸區的閘口均已設有車牌識別系統。請跟前面車輛保持一定距離,以確保有關識別系統能辨別車牌。駕駛人士亦需要留意現場指示。部分設施會於地上有黃線或指示牌提示應保持的距離。
  • 有關珠海口岸通關流程,詳情請參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網頁(http://www.hzmb.org/Home/Reminder/page/article_id/167.html)的自駕通關指南及一站式快速通關簡明操作手冊(https://www.gzazhka.com/f/view-52-f4b9ccdeee114f369af37002281a09a1.html)。
  • 詳情亦可參閱由珠海市商務局製作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小客車通關指引短片(只提供繁體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