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简介

  • 「港车北上」允许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可在无须取得常规配额下,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港车北上」会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驾方式到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或旅游,进一步善用港珠澳大桥(「大桥」)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 「港车北上」只接受网上递交申请,申请人需透过「港车北上」指定网站递交申请及相关证明文件,有关申请由两地政府共同审批。运输署收到申请后会根据提交资料作初步审批,内地部门收到申请后亦会作出审核,并会以申请时提供的电邮或内地手机短讯通知申请人审批情况及进行所需手续。收到通知后,申请人可透过「港车北上」指定网站的连结前往内地「港车北上管理服务系统」查询申请情况及上载「符合国家规定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或「等效先认」保险)。
  • 粤、港政府同意于2023年6月1日上午9时开始接受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申请「港车北上」,并于2023年7月1日零时起开始让已获批的香港私家车经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